闲柠漆

我们尝试用他人治愈生命的伤口,是眼睛,嘴巴和张开的手。

【推书】《不吃鸡蛋的人》

推书
《不吃鸡蛋的人》
刚看完激进又残酷的方思琪的初恋乐园,就反手抄起了钱佳楠的不吃鸡蛋的人。说实在的,比起林亦含如歌如泪的倾诉,我更喜欢钱佳楠在这部小说前半部分的文风。
真实,克制。
钱佳楠在这本书里巨细无遗地精准刻画了大城市里的捉襟见肘以及常见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周充对母亲的一再让步,对亲戚那群势力火烈鸟的容忍,都是来自所谓亲缘的羁绊。周母是一个典型的市井妇女形象,甚至刻画地有些夸张,她爱自己的孩子,为孩子甚至付出了健康,但事实上她对孩子所谓的好:限制她的选择,给她难以承受的压力,强迫她必须成功。在很大意义上,只是希望女儿有一天可以成为饭桌上她一雪前耻的秘密武器,她以为她的幸福是孩子幸福的衍生品,只要她是幸福的,孩子必定是成功的。
可惜,事实上,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
孩子的个人发展和原生家庭之间的要求到现在为止都是一个无法解释的关系。父母抚养了孩子,含辛茹苦,难道他们就必须按着家人的夙愿去一步步走完自己的人生吗?很多人有自己的理想,开明的父母也会和孩子达成妥协,但在真正面对一些难以动摇的父母的观念时,往往笑到最后的是占有感情和伦理优势的父母。
“我的孩子就是我的”
大约是这样的吧。
与女主人公周充相比,我自认为家庭和谐:我的父母是自由恋爱结合的,家里并无吵闹;父母和我也差不多是无话不说,并未给我压力也不曾过度干涉我的生活。父亲也常常说他觉得他们是非常开明的家长。
但我还记得我曾经跟我的非常开明的父母聊过关于年轻人患抑郁症自杀的问题,我的家里有过亲人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而我也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抑郁阶段,我原本以为他们会学会理解那些重度抑郁的人在世间找不到快乐和活下去的意义的悲痛,但他们却认为那些孩子对自己的父母是十分不负责的,我尝试着跟他们讲那种像哮喘病人一样无法呼吸的感觉,他们却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想到家里人。我当时无力反问,只得在心里默默的说,如果你要ta为父母负责,可ta连对自己都负责不了了啊。
当然,这一部分是由于上一辈人对精神疾病了解的匮乏造成的,但是很大部分也反映了,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是要负责任的孩子,对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负责的的人。
养育之恩自当是债,但当真的要去付出一辈子还?

回到小说本身,后半段的故事让我又觉得太过理想。有才华就一定可以飞黄腾达,最初喜欢的那个人刚好十年没变而且还在等着你。见过很多才华比不上运气,运气比不上关系的故事;也看过太多一年半载就变得油腻的男人,这样的构局,只能说是为了给周充最后的出走与决裂一个足够的条件。
但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很多娜拉不会出走,更多的周充不会决裂。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