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柠漆

我们尝试用他人治愈生命的伤口,是眼睛,嘴巴和张开的手。

朋友圈里的正义

隔壁学校出了很恶劣的事
被媒体曝光了
然后又像以前所有的社会新闻一样,当晚就被封了
这套路可笑到我都厌烦了
但是这就是当下的社会
我们浸润在其中
像一片可悲的蛋壳

然后今天中午考完试就发现
朋友圈充斥着那篇报道的pdf版,或者其他没那么扎眼的自媒体对新闻的转载推送
有些人只是一言不发的转载
也有地附上了自己激情的长篇大论
都跟评论区的热评差不多

我又想起了之前新浪微博所谓的同性禁令的时候
朋友圈也是各位义正严辞的法庭
了解这个圈子的,不关心这个事情的
全都在为这件事发声
也全在骂新浪尊孔复古
好像是什么政治正确一样
我不知道这应该让我笑还是哭

这两件事我都没有在朋友圈发声
因为我知道在这个平台发声其实是个比较错误的选择

朋友圈的私密性就意味着
这里面的义愤填膺也只能成为圈内人的厕所读物
对于改变现状并没有什么用处
明理者不用你的观点就已经知道问题所在
迂腐者也不会因为你的话而彻底改变看法
倒是那些意见易左右的人,会因为你富有感情的长篇大论而对问题产生片面的见解

有人觉得这是公民意识的觉醒
我最开始觉得这样很好
但是我仔细看了很多人的言论之后才发现
很多为时事发声的的人,对这件事的了解并不足够
比起是一个独立的灵魂
更像是各家媒体观点的mix tape
而且选择朋友圈这个平台来发布言论
就更没法承担他们在言论中所表达的社会责任


真正想去通过舆论解决问题
请去公众平台
微博,博客,甚至是报纸都好
写下一些观点完整有理有据的文字
更好的是
选择法律途径

我知道你满腔热血
但你在朋友圈里的寥寥数字
真的不能让我感受到你的正义
倒是有些戏谑。



评论